最近鼻子應該有變長一點~
因為說好兩天內要更新心得文
卻慢吞吞的拖稿到周末...

這次來分享一下考銓、各國的準備方法吧~



※考銓
♬師資:郭如意
♬教材:考銓課本、考銓恐怖猜題、各國考前叮嚀
♬方式:

考銓在師資上絕對是不二人選,郭老師~
一開始上課相信很多人都不太適應
首先是老師的字有些藝術~也有些小
(老師說他上課久了,天天寫黑板,都寫出職業病,
常常手舉不太起來,字體也常會越寫越小,所以大家也就將就將就吧!!)


但是上超過10堂課之後便會漸入佳境...
(題外話,老師常說他的字算好的了,進機關之後,
你會發現有些長官的字更是讓你猜都猜不透...(*≧∇≦*))

考銓因為一直重複做筆記,導致資料夾呈現要爆炸的狀態!!

老師上課的習慣是,在黑板上先介紹一下章節架構
再開始講解章節內容
而老師的板書通常不會太詳細,
只會有標題骨架和該段落內容的頁數

所以上課的時候,我會跟著老師抄板書(黑色部分)
然後將該段落內容部分空下來,
回家複習的時候再用藍筆把它填起來


如:老師講解任用資格的時候,板書內容只有

四、任用資格
       (一)消極資格
       (二)積極資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、依法考試及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、依法升等合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、依法銓敘合格

回家後,我便會把任用法§28消極資格那9項補在(一)消極資格段落內
這樣可以一邊抄寫,一邊背誦,加深印象~

上課的時候,老師口述的部分也不容小覷
像在講解退休金加給條件的時候,
老師特別提醒"因公"這個原因很多法條都有
最常見的就是公保、退休、撫卹第三個法規 (筆記橘色部分)

所以我便在該段落內容中補充各個法規對因公之定義
順便編了口訣背誦~避免混淆


這樣作筆記的好處在於
考前兩個月開始複習的時候,我就不太翻課本了
幾乎是以上課筆記為主,因為筆記就包含課本內容了
一本考銓課本整理下來,可以壓縮成2本筆記本~
瞬間背包空出位子,肩膀也輕鬆很多!!

這是我第一遍的筆記,接下來要做再濃縮的筆記.....


再濃縮的筆記。
只有大標題跟法條
.

用標題來回想內容~
來驗證自己到底記住了多少

 

撫卹章節綱表。

 

另把口訣用不同顏色的筆註記。

懲戒流程筆記。

訓練人員之待遇福利。
有些內容是老師上課輕輕帶過
但歷屆考古題卻考出來的題目
於是另外做了筆記~

 

額外補充資料。
近幾年人事制度不斷改革,(政策像月亮,初一十五不一樣??) (,,•﹏•,,) 
所以不斷得有新資訊要補充
不僅要知道改革後變化之處
更要明白改革背後的原因為何...

所以做了一張A4的考績擬議修正之處,以及修正原因~

在接近總複習的時候,
補習班會提早發放 "恐怖猜題" 考銓題庫本
該題庫務必務必要讀熟呀!!


但我先自首~我沒有完完全全讀完!!
不過有挑出幾個今年熱門題?! 來寫一下前言或結語
因為題庫本的答案幾乎只有法規照抄(和課本雷同),
所以我有稍微補充了擬議改進之處~

如:在考試方法的考題中,
我會補上增列分階段的概念

考訓配合的考題中,
則會增加改進和具體建議作結語
這些具體建議多來自法規草案的內容

 

限制轉調的考題
則會補充限制轉調的立法緣由
這些也是從修正草案的說明中可以看到的

在接近考試的前一個星期
補習班會發放 「考前叮嚀」
我一樣會在空白處補上前言結語~

第二年開始上課,其實一直很猶豫
到底要不要回班去上課
每次上課從交通、劃位、吃飯、上課、回家...
上一堂課,花了我將近5個小時的時間 (真正上課時間只有2.5小時)
這時間成本怎麼算都不划算
所以,後來我決定在家自己念就好
另再借閱補習班當年度的筆記
和舊筆記一對照,就知道新修正之處了
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,就去補課
如:102年考銓課程新增了組改的內容,老師花了將近一堂課的時間在講解
看起來應該滿重要的,所以我就另外補了第10堂的課~



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



考銓是一門很有趣的科目 (?)

它結合了法科和學科
需要熟記法條,也融合了學理的支持~
像101年考銓就問到考績比例的學理論述依據為何?
感覺近幾年的題目似乎很常考這種題型
另外,考古題也疏忽不得~
看今年高普考的題目就知道了....(請看VCR...( ๑´•ω•๑) )



※各國
♬師資:郭如意
♬教材:各國課本、各國恐怖猜題、各國考前叮嚀
♬方式:
各國最痛苦的事情,莫過於不太有章法可言
英、美、法、德、日..的人事制度歷史要好好熟記
常常不小心就變成了聯合國!!
記憶大亂更是常有的事....

各國的讀法和考銓差不多
第一遍筆記,黑色是老師上課板書
藍色內容則是自己補上去的

這個科目讀起來,就像各國的近代史
人事機構、職稱換來換去都是家常便飯
讀起來有些痛苦,但是多念幾次,內化以後就好很多了...

一本課本整理下來,也差不多兩本筆記本

 

SES制度筆記。

 

因為各國通常隔年才開課,
與其他科目比較起來,準備時間較短
所以補習班有提供考上學姊筆記團印
讓同學能更快進入狀況
話說,這筆記可幾乎是人手一本呀~

到了快接近考試那段期間
就用比較表的方式來進行複習
以章節為主題,在紙上寫出各國家的重點
一個章節一張B4紙



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



各國近幾年有些考題出自許南雄的各國人事制度
雖然我也買了這本教科書
但是....
因為補習班的教材都讀不完了
所以....
這本書目前呈現全新的狀態躺在書櫃中~科科~

我對各國真的很沒輒
考前一個月,我每天早上一到圖書館
第一件事就是讀各國的比較表
但這努力似乎沒有反應在分數上....
或許是我讀得不夠透徹
也許是我背的不夠熟
總之,就是摸不著頭緒呀... (-..-")

以上準備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囉

~ (*´ω`*)


CY


4 Comments

  1. 撫卹的鋼表內容有x3 x2請問是什麼意思?

    謝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,2017考生覺得受激勵!

    回覆刪除

技術提供:Blogger.